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心得與感言

編劇02王資深:
  這次讓我體驗到非常不同的上課模式,老師只是大概的引導我們但方向以及一些細節都必須有我們自及去選擇去決定,看著作品的一步步成長,體驗諸多的緊張,焦慮,成就,大家一起聚在一間房間裡趕工的那種感動都會是伴隨我的珍貴記憶,或許這中間有遇到瓶頸的難受,有大家時間無法湊齊的無奈,但最後都讓我們團結的一一克服,最後作品出來了或許沒有當初所憧憬的美好但這些感覺永生難忘



攝影03王瑋辰:
這個作業真的蠻花時間的。
一開始想說應該不會很耗時,大家做好安排的職務很快就OK.
但其實一開始討論劇情時就是很大的挑戰。
然後到了拍攝時,要怎麼拍出感覺又是另一回事。
甚至,原以為較輕鬆的音訊也有困難。
更別說是剪接了,辛苦ˇ了,剪接。
我想,如何在討論與主動間取得平衡是最重要的。
有時想聆聽,有時又希望更有效率,
然而有時想得太多而猶豫不決,
有時說得太多而忘了交換意見。
該如何做得更積極?
也許這答案我到現在都還不清楚,
但,除了去做,
還有什麼呢?

主演09李駿逸:
剛開始打劇本的時候,我們的編劇剛好請假,好在我們早在寒假時就先設想好幾種的劇情,
以至於我們在想劇本時比較沒那麼吃力,可是開始拍攝時我們就發現許多無法用拍攝的手
法表現出來的情景,於是我們每次外拍的時候都在商討劇情如何呈現最好的畫面是我們追
求的,可是在一次一次的修改中我們越來越脫離主軸,甚至連本來刪去的劇情也都補回來,
這真是所謂的狗急跳牆、東貼西補。
雖然過程歷經許多挫折還有許多委屈,最後我們還是一起完成這個曠世巨作。

剪接10杜    穎:
很高興終於完成這份作業,現在回想起來,我們能完成真的很不可思議,從最早寒假期間開始討論劇本,到了下學期的三四月時,竟然連劇本都還沒討論出來!但是時間讓我們感覺綽綽有餘,並無多慮。直到5月中旬決定開拍之後,才開始感受到拍片期間的各種困難!環境音、路人、畫面處理、雜音、剪接......有太多的東西需要處理,讓我們最後是在千鈞一髮之際才完成作業。但在作業中,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拍片的樂趣、剪接的各種挑戰,以及一一克服,在最後完成時,那由衷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
給生科課的建議:
我覺得下半學期很多攝影技巧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
對於各種攝影技巧:fix、pan、zoom in......
或者是光線的取捨、音效的掌握,大家都不夠熟悉
在期末要一次完成整部影片,實是有許多困難
我覺得可以在各項技巧部分,在學期中以分組方式訂定一些作業
這樣的話
一來,同學們對技巧較為熟悉之後,微電影整體品質會有提升
二來,大家每次都是在期末前才再匆匆拍片、製片
有了先前的練習,大家也許會對時間產生危機感
也會對生活科技這科有更大的重視

道具15林奕廷:
     SOMNIA.

    經過幾個禮拜的"生產",這部片終於從原本還在討論未定的結局到最後剪接輸出成功。在整個討論劇本方向或編劇的過程中並不是非常順利,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到整合想出最合適的的故事情節,再到最後組員互相配合,這些過程裡的點點滴滴對我而言遠比這部微電影的成果來的重要更多,也大概是我在這次的微電影中學到最多的吧!
    在這段期間裡我有一個星期人在國外,很謝謝組裡其他人願意配合和幫我做我的工作。在這部片中,或許劇情大綱一次又一次修改,或許拍攝過程有不順利、不愉快的摩擦(?),但其實對我而言這個學期的生科課比上學期來的好玩很多也學到更多,而這段拍攝的回憶更是難忘。再次謝謝222第五組!

導演26陳昇:

這次作業讓我體認到了甚麼叫做"計畫趕不上變化",或許給我們太多自由,反而使得我們不知從何下手。從劇本開始,我們所建構出的世界,歷經多少次的修改才能正式開拍。拍攝的過程一轉眼就過去了,回想當初對導演一職所抱持的熱情,如今昇華成15分鐘不到影片,看來十分感動,或許未來我不會再導任何一部戲,不再演任何一個角色,可是我絕對不會忘記我在高中時,曾經拍過的每一鏡頭,說過的每一句台詞,他們是我美好的回憶。
給生科課的建議:
我覺得下學期的課程很充實,但是挑戰也很大,就我們沒有任何經驗的角度來看,實在有些困難。而且瞭解了許多技巧,要如何把它應用在期末作業中,也是一大難題,我覺得我們最缺乏的,就是實拍的經驗,到了片場還是懵懵懂懂,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去適應,然而這樣卻導致進度落後,想要表達的感覺無法詮釋出來,如果能夠在學期中就練習的話,相信更能貼近我們的拍攝計畫,也能更盡情地享受拍攝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